2013年3月18日 星期一

從免費滿福堡看台灣人眼中的公益

  一切都來起因於麥當勞粉絲團在3/11日發了一張圖,聲稱3/18是國際早餐日,因此,要請全台灣的人吃免費的滿福堡。儘管每店限量1000個,這依然是個聽起來非常適合台灣人這種愛撿便宜心態的民族的行銷活動。但..."國際早餐日"?!我怎麼以前都沒聽過?是盧廣仲代言的嗎?

  於是乎,我很習慣的拜了一下大神...除了這件事本身外,居然都沒有其他八卦?!努力不懈之餘,想說可能是什麼典故的延伸吧,於是我發揮國中沒事可以寫周記就抄一周大事的精神,又去問了問維基百科,得到了很精采的結果!

3月18日是公曆一年中的第77天(閏年第78天),離全年的結束還有288天。

大事記
1438年神聖羅馬帝國選帝侯法蘭克福選舉阿爾布雷希特二世羅馬人民的國王
1871年巴黎人民發動武裝起義,建立巴黎公社法國總統阿道夫·梯也爾將政府和軍隊撤退到凡爾塞
1921年波蘭俄羅斯烏克蘭拉脫維亞里加簽署《里加和約》,波蘭東部邊界得以外擴,波蘇戰爭結束。
1922年印度民族主義運動領袖聖雄甘地因實行不合作運動而被判監禁6年。
1926年中國北平的學生和市民舉行遊行示威北洋政府武力鎮壓,造成47人死亡,三·一八慘案發生。
1962年法國阿爾及利亞在法國的埃維昂簽訂停火協議,阿爾及利亞解放戰爭宣告結束。
1975年:已故希臘船王奧納西斯下葬。
1983年臥龍自然保護區建立。
1990年德意志民主共和國(東德)舉行最後一次選舉。
1996年台灣第一次總統直選在即,台灣海峽形勢緊張,中國人民解放軍南京軍區在台海舉行三軍聯合演習。
1997年南昆鐵路全線鋪通。
1999年台北市正式率先啟用行人倒數計時顯示器,俗稱小綠人
2000年台灣第2次總統民選,民進黨候選人陳水扁當選,形成台灣政治史上首次政黨輪替
2004年山東省即墨市舉辦了一次盛大的「祭海節」活動。


  小綠人的誕生以及政黨輪替確實是影響了整個台灣沒錯,但我似乎還是看不出這跟早餐之間的關聯,何況這可是國際性的活動,沒必要與台灣發展史扯上邊。可是我還是覺得詭異,星巴克的好友分享日已經多到沒有我會覺得奇怪,但我倒是第一次聽到麥當勞有這麼爽的活動,恩...國際?麥當勞是美商,那我就去他們官網找找好了!GUESS WHAT?除了讓我發現外國的網站做得比我們醜之外,我依然沒有看到相關訊息。

  但是我從小看著麥叔叔長大,我不願意相信他居然會說謊!一定是有某些地方搞錯了,畢竟人家是說"國際"又不是說"全球"嘛,於是,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被我找到了!馬來西亞的3/18也將免費請大家吃漢堡耶~而且原來有三十幾個國家一起啊?既然你都這麼說了,我也累了,那就讓我們看回台灣吧,也該回到標題上了是否?








  有發現嗎?除了揪團去排隊外,開始出現兩種論調,一種主張「不要去排隊,把免費早餐留給真正需要的人」以及後起的「麥叔的本意被糟蹋了,因為有需要的人拿不到」。



  根據網路上最盛傳的說法, 此舉是先有一個網友看到香港有人如此號召,於是「作愛心不落人後」,也希望臺灣人一起響應。

  從這裡開始,我們有幾點可以討論。首先,「免費送漢堡」到底算不算公益活動?亦或是行銷手段?再陰謀論一點,搞不好是CSR顧問公司教的策略?最後,如果是公益活動這到底有沒有效?如果不是,麥當勞賺到了什麼?

  先拿台灣最近一個紅到外國去的案例來討論:統一星巴克之好友分享日。名字取得不錯,但其實也就是買一送一。對台灣人而言,咖啡雖然已經快成為生活必需品,但高單價的咖啡還是奢侈,有打折都是好事,何況是半價優惠?這時的台灣人想到的,是要把握時間多買一點;而麥當勞呢?一個早餐套餐其實不便宜,單吃一個漢堡也不會多飽,價格其實也跟台北一般傳統早餐店的套餐差不了多少了,算一算其實也算是滿奢侈的一頓。

  如果都算是高檔次的飲食,何以有這樣的差別?其中一點,我相信就是因為「損失的痛苦要遠遠大於獲得的快樂」,所以儘管得到的沒有差很多,有沒有付錢卻在心理上造成了很大的差別!也因此,有人開始把麥當勞送漢堡的行為視作一種恩惠,甚至一廂情願的認為這是「公益」行為,更加美化的,認為這是為了讓那些無法吃早餐的人有享受早餐的機會。奇怪,怎麼沒有星巴克買一送一當天,大家一起送咖啡給辛苦工作的基層勞工的號召?

  假設麥叔就是要轉職做公益,何苦不直接每間分店分配一間機構,當天早上直接送過去呢?排除了特殊機構,假設麥叔是打算隱性為善,讓在外自主生活但仍有需求的人也能有早餐吃?目前為止聽起來合理,但這個時間的選擇真的有可能讓這個族群享受到好意嗎?

  不要說是多窮困潦倒,通勤族七點早就出門趕通勤打八九點的卡,九點後如果不是大學生就只剩高階主管還沒有開工,路上最高比例的通常也是剛買完菜但也早就吃過早餐的家庭主婦,貴婦族群則是根本還沒出門。

  依此判斷,實際上會去排隊的主要族群在八點前主要會是年輕學生、想撿便宜的上班族或是本來就很早起床的阿公阿嬤。再來則是遊手好閒拿排隊當約會、當成翹課理由的大學生出閘,這些,真的是麥當勞公司希望受益的族群?

  看看午間新聞,台中的麥當勞聽說一小時內全發完了,但是台北的麥當勞卻根本發不完。是因為密度高呢,還是網路上的號召真的奏效了?!


附註:

晚上看到新聞,聽說有台大的學生做了我上面說的:直接發送出去。GJ!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