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黃飛鴻之英雄有夢:失控一廂情願(有雷)

  會來看這部電影純屬意外,因為我沒有特別愛彭于晏洪金寶井柏然Angelababy(我很愛梁家輝,但他戲份沒幾秒),也沒看過周顯揚導演的《大追捕》《殺人犯》,只因沒趕上楚浮的《日以作夜》而想打發時間。(不然喜滿客京華的票價實在令人無法恭維)。


  對於黃飛鴻這個經典角色,老實說我印象薄弱,葉問或是霍元甲反而才是我心中的近代武打經典(因此當威秀影城的廁所強力宣傳彭于晏的謙虛,我們根本沒有感覺)。大概看了一些資料,原來電視台是曾經撥放很多版本的黃飛鴻的,內容幾乎是完完全全虛構,而且當年黃飛鴻之所以出名,主要是基於愛國精神、又醫又武,但老實說這部新片的嘗試中,不但編劇無力,演員亦沒有發揮出打戲之外的努力。

  片頭從雨中的精彩打戲開始,雖說精彩,但我不確定是想向《一代宗師》亦或是《駭客任務》致敬,小巷弄間的踢水畫面張力稍嫌薄弱,看得出彭于晏確實認真練過南拳,但除此之外的戲份了無新意,甚至未達《寒戰》中的表現,更別說是《翻滾吧!阿信》中的驚艷演出。令我印象深刻的還包含了一段不短的一鏡到底,一度讓我以為是在向豆導致敬,但空虛沒重點的長鏡頭,卻讓人看出此片一大弱點:特效動畫。
  其實大部分的華語電影都不太炫耀自己的特效,一部分是成本不夠因此特效不多,另一部分是亞洲地區的特效功力,通常也還不足以說服被好萊塢胃口養大的觀眾,更別提是最近剛看完《星際效應》的諾蘭粉了。除了開頭之外,片尾黃飛鴻與雷公在火場的對打,更是假得令人困惑、打戲疲乏,重頭戲卻不若前幾場特別、深刻,觀眾還容易一直被假假的佈景吸引了注意力。


  那其他演員呢?黃飛鴻為了完成裡應外合的大計,決定成為黑虎幫中第四隻惡虎,所以「裡」有一個黑幫老大跟另外三隻惡虎;而「外」有許多人的暗中協助,其中,一個是跟黃飛鴻莫名其妙被抓上山訓練的赤火,一個是小時候不太受重視也不知如何多年後就與他們自動相逢的阿春,外加一個搞半天是阿花的花瓶心蘭,成為了整部片的主調。
   但,凡事就是這個但,雷公的狡猾多疑完全看不出來,彷彿《葉問2》當中的角色把血肉抽離後就換個棚過來了,其他三虎雖然各掌事業,但私下惡鬥的情境、個性上的差異,卻只在一場飯局中的口角隨意了事,賭場、花坊、煙館的特質無法在個性、兵器、衣著上展現,可謂相當可惜。


  網易上有一段評論,我必須是寫得挺直接的:
「 彭于晏版的黃飛鴻,混雜了美國黑幫片、香港警匪片、日本青春片的主人公特質於一身,看似複雜多面實則不倫不類,黑幫不夠邪性,警匪不動腦筋,青春沒有活力,看到最後也沒看出個人物性格,除了身體好實在想不出angelababy飾演的花魁到底愛他什麼。
 而面目模糊的問題同樣出現在井柏然飾演的赤火和王珞丹飾演的阿春身上,赤火身為大砲灰一枚,除了小身板惹人憐愛之外沒有太多激發觀眾同情心的地方;而阿春除了能打算是條漢子之外,也不怎麼太招人喜歡。只有angelababy發揮依舊穩定,依舊是一個穩穩噹噹、宜家宜室的大花瓶。」
  武打之類的電影,華人真的看多了,要嘛就是功夫真的到位拳拳到肉,要嘛就要在場景或感情上面多加著墨,不管你愛金庸還是古龍,總要有點噱頭出來才能夠引出觀眾的共鳴,單純販賣偶像的電影作品,再商業化、找再大的樂團做主題曲,都不一定能夠讓人感受到這英雄之所以是英雄在哪裡,否則井柏然那樣的義氣展現不更加可歌可頌?出生入死只是因為抽到了一根地獄籤,所以大英雄只是因為運氣好?導演試圖在這個版本中塑造出足智多謀的武醫,但要說服觀眾三虎都是笨蛋、雄霸二方的北海幫兩主都那麼好殺,實在有點薄弱。不過有兩個嘗試倒是值得鼓勵,一個是試圖用第一人稱的視角呈現打鬥,可惜大約只有三四秒;另一部分,使用了應該是多台攝影機環形拍攝的效果,雖然不是第一次看到,但也是一個嘗試。
  或許有空我會再去看看周導的其他作品,他在這部電影中確實成功製造了多一點點的推理感,但卻並未好好發揮出演員特質與故事,美術設計上顯然也還有許多可以加強的部分,可惜了很有設計感的海報與演員的努力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