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0日 星期二

非果粉看賈伯斯教大典:下個趨勢?



  身為一個米粉、資訊控、死大學生,拿Android手機、iPad Air2作筆記並使用Win10上的Opera beta打出這篇文章,我想我是一個很均衡而且愛嘗鮮的人,這次的發表大會,雖稱不上是庫克的傑作,但也確實是讓非果粉都大呼過癮的一次旅行。
簡潔明瞭,這句話就是整個晚上的重點。
  對,一次旅行。自然不是一塊鋼板的旅行,故事從西湖畔出現了棟標準的蘋果旗艦店開始,透明帷幕開啟了中國人的歡欣鼓舞與彷彿得救了的笑容,不知道為什麼,本來該是印證文化影響力的畫面,卻因為近年來大家對中國的關注、過分地強調而讓人無感。


  也不意外的,蘋果的文宣真的是超強,簡短幾個字卻充滿張力。

接踵而至的Apple TV的介紹對臺灣人而言恐怕很無感,雖然愛美劇但HBONOW這服務還未曾聽我身邊的朋友提過,這個階段我甚至在Facebook上看到些許朋友抱怨、懷疑這會是歷史上最無爛的一次發表會。還好,臺灣人也引頸期盼的Apple Pay救援了大家的注意力!已與2,500家銀行合作、700,000個商家使用,甚至有40,000萬台可口可樂販賣機已經可以使用!

(反觀臺灣悠遊卡支援的販賣機數量......)

持續了一陣子iPhone相關的話題,庫克讓大家理解到iPhone確實已經成為各種不同族群的資訊中樞,藉由相關開發工具的輔助,iPhone協助專業研究人員用更簡單的方法實作不同需求所需的軟體。也就是,又無聊了一小陣子...

  緊接著的,事我相信臺灣時間3/10會瘋狂洗大家版的new MacBook!!!機身薄到一個近乎不科學,連採用蝴蝶式的鍵盤都變薄、更大,而強化了壓力感應的觸控版可以讓操作有更多變化!雖然沒說是鋼板的旅程,但介紹影片真的讓人體驗到什麼叫工藝的極致啊!

觸控板?不是每一家的筆電都差不多嗎?沒錯,原本各家筆電只在手勢上有些微差距,但是別忘了觸控板之所以存在是為了取代滑鼠,而整個電腦使用體驗中,除了鍵盤位置外,最需要學習的基礎觀念其實就是滑鼠的左鍵、右鍵的意義!

  然後阿然後,就是幾個讓我們這種人討論很久的幾個重點了:無風扇、五個外接孔合而為一!雖然過去無論是MBP還是MBA我都沒聽說有過熱問題,但完全無風扇設計道還是頭一遭,而將電源孔、傳統USB、DisplayPort、HDMI、VGA全部合在一個USB 3.1(USB-C)裡面!!!


  精彩真的不是隨便說說,非常多年以前賈伯斯就預言了當無線網路時代來臨,所謂的電腦就是一個極致的顯示器與輸入裝置,而最新一代Macbook真的是做到絕了!去年才公布的USB 3.1最新設計,馬上就被應用到了這台機器之上,使得本來也主打無線網路應用的Chromebook頓時黯然失色,連我這種鐵桿的Google信徒都由衷敬佩!  

  Apple Watch呢?對不起,很明顯的幾乎沒有受到太大討論,所有目光都聚焦在這台超越想像的筆電上,因此我也沒特別注意。但當充電、傳資料、接外接投影什麼的,全部共用一個孔,代表蘋果的假設是:

 1.我們持久力超好你很少需要充唷
 2.用什麼隨身碟沒聽過雲端硬碟啊
 3.連結其他設備用無線傳輸就夠啦
 4.你確定你還想買平板搭配鍵盤嗎

  你覺得呢?準備好過這種生活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